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腾冲市多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共促消费公平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3.15消费者权益日”之际,腾冲市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多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保护,营造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当天,腾越文化广场举行了腾冲市2022年消费者权益日统一执法着装暨“你点我检 你送我验”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市场监管干部统一执法着装,在启动仪式上宣誓,将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据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奇介绍,“3.15”期间,腾冲市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产品质量法》为重点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食品、农资、疫情防控物资以及其他重点产品,开展“3.15”集中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并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验”食品快检活动,让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充分体验食品安全监管过程。同时,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避免不合格食品在市场流通,保障全市食用农产品、白酒等食品安全,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到城区满邑农贸市场,为群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现场为群众办理农药残留、抗生素重金属残留及瘦肉精等项目的检测,并通过电话短信提供检验报告。

活动的开展,为消费者开辟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互动渠道,消费者通过快检人员的细致讲解和“零距离”接触检测工作,掌握了日常选购食品的注意事项,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活动期间共检测散装白酒、肉制品、餐饮食品、蔬菜、水果、畜禽肉等13个品类160批次,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杨惊慕说:“平时我们来买东西,想检测一下也找不到去哪里。今天市场监管局把检验车开到农贸市场,检测起来非常方便快捷,检测结果还可以发在我们的手机上。检测过的东西我们吃着非常安心,希望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方案》,并于3月初在城区及全市乡镇范围内,对商店、市场、超市、农贸市场,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生活用电照明、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物资、重点工业产品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截止到日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0余户,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7件,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140余件。

近年来,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贯彻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契机,大力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1年共办理各类消费投诉699件,争议金额1600万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24万元,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件65件,为信访人挽回损失36万元,查获、销毁过期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商品48个品种,共计3.2吨,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 继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