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英雄模范

【选树宣传先进模范】“保山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赵德旭守护腾冲珠宝市场经营净土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现在我们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缅甸琥珀,琥珀是什么呢?它就是世界上最轻的有机宝石,它经过地壳运动把杉树、柏树、松树的树油变成了化石......”日前,当记者来到腾越翡翠城抖音直播基地时,保山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腾冲市琥珀协会发起人、市琥珀博物馆馆长赵德旭正在直播间为广大琥珀爱好者普及讲解琥珀知识。

作为保山市第四届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德旭多年来一直秉承“诚实守信、童叟无欺”的行业准则,带头推动腾冲琥珀、翡翠市场经营规范化、正规化,倡导“腾冲琥珀无假货”,引领腾冲琥珀市场诚信经营,为保持腾冲翡翠珠宝市场经营净土不予余力。

“2021年之后,随着电商、珠宝产业的兴起,我们又开始推动和引领实体商家向电商转换,要求大家合法经营,在网络上展现良好的腾冲商家形象,来推动腾冲‘中国翡翠第一城’‘中国琥珀之都’这两个金字招牌。”采访中赵德旭这样说道。

赵德旭是一个热爱琥珀事业的辽宁沈阳人,2012年他来到腾冲旅游,从此与腾冲缅甸琥珀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前赵德旭从事琥珀珠宝交易已有7年,以雕刻交易辽宁抚顺琥珀为主。2012年,赵德旭第一次接触到了腾冲缅甸琥珀,缅甸琥珀无论是属性、硬度、形成的年代、色彩的丰富度、稀缺性等优势让这位热爱琥珀事业的年轻人瞬间就爱上了缅甸琥珀。他用近乎痴狂的热情,从一位商人转变成为腾冲琥珀文化传承人,更是成为一名为腾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新腾冲人”。来到腾冲9年的时间里,赵德旭带领一帮热爱琥珀事业的腾冲人、“新腾冲人”把腾冲缅甸琥珀文化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开创了腾冲琥珀文化的新篇章。让缅甸琥珀文化在腾越大地大放异彩。

“起初我们是从个人的实体店开始做,后来我们注册成立了缅甸琥珀交易市场,把所有的零散商贩集中起来,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经营交易的平台。同时,要求大家实名登记,对整个市场进行管理,要求市场内只能售卖真货。”赵德旭介绍道。

腾冲缅甸琥珀在赵德旭等一帮热心人的带领下,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走上了正轨。赵德旭告诉我们,他做琥珀的初衷就是希望在腾冲建立一个完整的缅甸琥珀文化产业链,现在这个产业链已经形成,接下来更多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发扬传承好琥珀文化事业。

“一个匠人不仅要理论知识比较扎实,而且要理论与实践技术相结合,一定要发挥好工匠的“传帮带”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从不懂琥珀到了解琥珀,让更多的学生、手工艺人能够得到雕刻方面的提升。”赵德旭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腾冲缅甸琥珀的传承人、领军人物,赵德旭不仅自身业务过硬,而且先后获得过多项国内国际大奖。他一方面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努力学习,在传承工匠精神和提升行业雕刻工艺水平的同时,也在极力推动和带领产业从业人员大胆创新、推陈出新,在传统工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并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电商兴起的时代,赵德旭率先垂范,带领业内人士诚信经营,执证上岗。

“作为中国翡翠第一城和琥珀之都的市场从业人员,我们要求所有市场内的商家持证上岗,做诚实守信的商家,如果是共产党员的,要求大家亮明身份‘我是共产党员经营户’,让消费者能有放心的购物体验。随着网络直播的到来,我们要求大家都要实名网络报备,不允许在网上进行扩大和虚假宣传,要经营真实的琥珀和翡翠产品,不允许出售二代或者合成的产品。我们行业有一个口号就是‘谁砸了腾冲琥珀翡翠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 赵德旭语重心长的说道。

“他对整个琥珀产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带着腾冲的商家走向诚信、规范。在雕刻方面,他树立了一个标杆,带了很多徒弟,给腾冲的雕刻有一个新的起点,得到我们每一个从事琥珀行业、珠宝行业的商家的认可。”腾冲市琥珀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波这样评价赵德旭。

2021年,赵德旭被保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共青团保山市委、市妇联联合提名为“保山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面对众多殊荣,赵德旭不骄不躁,表示将继续树立行业标杆,带领腾冲珠宝行业诚实守信,守护腾冲这片净土。

“从整个产业推动上,未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我们也号召在腾冲从事珠宝翡翠直播产业的人员,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我们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为腾冲琥珀翡翠产业更好更快、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采访结束时赵德旭这样说道。[寸玲敏 邵华]

责任编辑:马 继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