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英雄模范

腾冲历代模范人物代表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模范人物

抗英名将左孝臣

左孝臣(公元1848年-1900年),字敬轩,阿昌族,清光绪腾越厅茨竹隘土守备。光绪二十六年正月十四日,驻缅英军数百名及杂牌军千余名,以勘界为名,侵入我国境。茨竹隘土守备左孝臣、明光隘土把总杨体荣集合训练弩手,布防于甘稗地,堵截入侵英军。英军实施袭击,左率众与敌拼搏血战,英军死伤无数,狼狈逃窜。此役我方阵亡兵弩手137人,左氏身中八弹壮烈牺牲,时年五十二岁,位于云南腾冲的左孝臣墓于1984年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人民的哲学家艾思奇

人民的哲学家艾思奇.jpg

 

艾思奇(1910年-1966年),云南腾冲人,原名李生萱,蒙古族,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革命家。他的代表作品有《大众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纲要》《哲学与生活》。

艾思奇所著的《大众哲学》堪称“奇书”,成书于上世纪30年代,出版不到5个月就4次再版,短短10多年创下连续出32版的记录。新中国成立前,全国各地发行的版本已达75版,至今总版本数量超过90版,成为中国出版界的一大奇迹。《大众哲学》用大众话语阐释哲学本质,让哲学回归生活,是一本“把哲学还给民众”的通俗读物。因此,艾思奇也被赞誉为“人民的哲学家”。

抗日县长张问德

抗日县长张问德.jpg

张问德,腾冲沦陷后的腾冲县长。1942年腾冲沦陷,赋闲在家、年已62岁的张问德临危受命做了抗日县长。他发动群众,手拄一根藤条拐杖,六渡怒江,八越高黎贡山,历经四次反扫荡。在最困难的1943年,日军驻腾冲行政长官田岛煞费苦心地派人送来诱降书信,张问德写了一封大义凛然的《答田岛书》,怒斥敌酋,腾冲老百姓称之为抗日县长,被誉为“人杰楷模”。国殇墓园也是在张问德主持下完成的。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杨会春家庭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杨会春家庭.jpg

杨会春   女,生前系腾冲市芒棒镇张家村人。1929年8月出生,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先后荣获“云南好人”、“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365”等荣誉称号。2016年,其所在家庭又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其家庭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并颁奖。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党员,自己家庭非常困难,60年来竭尽全力的帮助别人,亲手缝制了2000多双鞋垫,匿名转送给子弟兵,并一如既往救济比自己更困难的人,她曾经把家里仅有的5斤粮食送给急需的邻居;把子女买给她的新皮鞋退换成现金,买了草药煎好后走村串寨送给乡亲;她把社会好心人捐给她的钱财全部捐给了四川地震灾区。她说自己做这一切不为什么,仅仅是源于她亲历了旧社会生活的艰辛,从而激发了她对党、对祖国、对新社会的感恩。2018年2月28日,杨会春老人因病逝世。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杨继斌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杨继斌.jpg

杨继斌 生前系云南农业大学学生,腾冲市腾越镇云山社区人。“云南省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09年,被追授为“第二批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08年1月16日,假期由学校返家途中见义勇为,与抢劫犯罪嫌疑人搏斗过程中不幸遇难。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在邪恶面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正义,用个人的壮举震动了每个青少年的心灵,他身上所折射出的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和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的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是当代青年优秀品质的缩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缩影,也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马德静

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马德静.jpeg

马德静  女,1931年12月生,中共党员,腾冲市腾越街道下绮罗社区人,1987年从教育战线上退休后,主动报名到绮罗图书馆义务值班至今。2017年被腾冲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第四届“最美腾冲人”,2019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7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四部门公示为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2020年11月20日,马德静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2021年被授予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马德静老师坚持在绮罗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担任过三任图书馆副馆长兼出纳。耄耋之年的她,已经成为图书馆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但依然每天坚持到图书馆值班。她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做好事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在琐碎的小事中,三十余年如一日,真心换真情,用一点一滴书写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壮丽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云岭楷模郭彩廷

云岭楷模郭彩廷.jpg

郭彩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7月生,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人,生前系腾冲市猴桥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兼任猴桥镇胆扎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7月11日,明知前路凶险的郭彩廷,在前往抢险救灾一线途中,遭遇泥石流不幸牺牲,年仅47岁。2021年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9月1日,郭彩廷被授予“云岭楷模”称号。

最美腾冲人陈亚忠

最美腾冲人陈亚忠.jpg

陈亚忠   女,1965年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腾冲县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先后获得全国十大“三农”致富榜样、文化和旅游部年度乡村文化旅游能人、云南省委联系专家等荣誉;其公司也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殊荣。

40年来,陈亚忠一直有“做一杯放心好茶,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让茶农生活富裕起来”3个心愿,采用“三产融合、茶旅养生”的发展思路,将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以茶叶为主产业,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多行业共同发展的集团公司。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她不忘回馈社会,通过订单收购、土地流转、茶园联建、领办合作社、整村帮扶、培训就业、爱心公益等多种帮扶模式,尽最大能力让更多的农户受益,铺好茶业“致富路”。安排就业500多人,季节性用工1000多人,带动3万多户10万多茶农增收致富,年带动农民增收7000多万元。

最美腾冲人卢彩文

最美腾冲人卢彩文.jpg

卢彩文是中国远征军老兵,腾冲人。1942年日军从缅甸入侵滇西,16岁的卢彩文投笔从戎,参加了黄埔军校第19期大理干训团。942年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被编入第11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二科腾冲第一情报组工作,曾任中尉副组长及中尉参谋,1943年至1945年8月间在腾冲、龙陵一带收集日军情报工作,1945年抗战胜利后回家教书。卢彩文有一子一女,如今已四世同堂。老伴几年前去世,他和儿子生活在一起。他总爱骑着电动车到处忙活,创作书法、作画,给孩子们义务教书画、讲历史。

“这一生,参加了抗日,经历了抵御外辱、光复失地、保家卫国的历程,这是我最大的荣耀。”卢彩文说,如果没有滇西抗战和远征军,一旦日军占领了滇西、昆明,就会直接威胁重庆,后果不堪设想。“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为了提醒我们过去遭受过的苦难,更是为了我们国家更好地发展,也号召各国人民更珍视现在的和平。”

最美腾冲人杨美存

最美腾冲人杨美存.png

杨美存   女,1983年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腾冲市明光镇人。她以瘦弱的身躯,成为一家人的支柱,赡养老人、抚养后辈,毅然挑起3个家庭7个孩子的抚养重担,用无私的爱撑起了一个良好和谐的大家庭。2015年被评为腾冲市“最美腾冲人”,2021年被评为保山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被授予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称号,获选为“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2006年,杨美存的两个嫂子在插秧回家途中因意外车祸身亡,留下4个年幼的孩子。家中的大哥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二哥身患二级残疾,均无暇照顾孩子。当时,杨美存正怀着二胎,夫妇俩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大哥、二哥家4个孩子的重担。后来,随着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到来,杨美存成了七个孩子的“母亲”。2010年,丈夫李成仕遭遇了一场车祸,不幸身亡。最终,3个家庭十几个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家庭家务的重担,7个孩子的生活照顾和学习教育责任,一下子全落在了杨美存一个人身上。从此,杨美存每天起早贪黑,一边抓好教学工作,一边照顾年过花甲的公婆、照料孩子的生活学习。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从一名普通幼师成长为园长,家中老人也得到细致的照顾,7个孩子已相继长大。她说,只要有我在,我就要抗,扛到底。无比坚韧的毅力,来自她最美的心灵。

责任编辑:尚 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