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云南4人荣登1至2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浙江嘉兴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了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此次共有207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云南省有“助人为乐好人”杨广,“见义勇为好人”敖家强、肖翔,“敬业奉献好人”袁明磊共4人上榜。

杨广:退休职工31年坚持骑摩托为贫困山区送衣物

杨广,云南大理人,200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大理市税务局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多年来他以满腔的热血投身于税务事业和扶贫帮困中,将青春奉献给了税务事业奉献给了大山里的“亲人”们。

杨广出生在大理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后来成为了一名税务工作者,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儿时的经历和工作后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群众拮据的生产生活的现实状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触。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党和组织心怀一份感恩,始终在想,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群众养育了我,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能为贫困山区群众多做点什么?时时的牵动使他最终选择了坚持利用每天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往返于大理市社区和单位,为山里的贫困群众收集衣物和生活用品,并利用节假日不辞辛劳,送到山区群众手中,力所能及地服务群众这件事。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善举,甚至微不足道,但31年来,不仅被山里人亲切地称为“老友哥”,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为贫困山区群众所做的这一切,他从来没有想过要任何回报,只是出于一名党员和税务干部的责任感,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出于对党、对组织、对群众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深深感恩之情。

敖家强:90后退役武警跳水救人 用生命托举落水者

敖家强于1991年4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2010年入党,曾服役于武警广东总队广州支队,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先后参加过春运、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要事件的执勤任务。在部队期间,他表现优异,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9年9月26日,在湖南长沙浏阳河边,有人不慎落入河中。在那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敖家强全然忘却自身的安危,奋不顾身,纵身一跃,拼尽力气托举落水之人。最终,那人成功上岸。而他却因为力竭沉入水中,再也没有醒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温暖,诠释了人道尊严,诠释了行为世范,诠释了一名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这个充满浮华与诱惑的时代,敖家强告诉了我们人性的良善和仁爱。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光辉却永久留存!古人云:“山美不在高,而在风景;人美不在貌,而在思想”。思想彰显人的魅力,而魅力彰显的是人性的光辉。

肖翔:退伍军人不顾跑步受伤 跳进水中救人并做心肺复苏

肖翔,男,汉族,1970年4月生,昭通盐津人,1989年3月参加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党员,昭通市盐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工。

2020年6月13日,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继续加强扶贫政策的落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肖翔同志到盐井镇柏树村走访帮扶对象,在返回途中,突然听到有人高呼“有人被淹了、有人被淹了,快来救人......”。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退伍军人本能驱使,他毫不犹豫地向呼救方向跑去,可能是救人心切的原因,忽略了地面湿滑,在快速奔跑过程中,临近游泳池时,不慎后仰跌倒,导致头部受伤,但由于溺水者生命垂危,容不得他检查伤势和顾及头部传来的隐隐作痛,立即爬起来,起身跳入游泳池中救助溺水者,待把溺水者救出时,溺水者已经意识昏迷,肖翔同志又立即对他进行心脏复苏急救。当溺水者恢复了呼吸及心跳后,才起身准备清理湿透的头发和衣服,这时,肖翔才发现衣服上血迹斑斑,疼痛感瞬间传来,用手一摸,才发现刚才摔的那一跤,造成自己头部摔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止不住的流,随后才立即赶到新区医院进行包扎并缝了8针。

事后,被施救者主动联系,才知道被救者叫贾永乾,当被救者想重金感谢于他时,肖翔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退伍军人的荣耀,救人并非是为了酬金,而是作为一名党员、军人的责任和天职。

袁明磊:卷烟厂员工驻村扶贫 用初心真情迎接”扶贫大考”

2020年高考前夕,一篇名为《父亲扶贫路上那些事》的作文红遍网络,并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转发、点赞。这篇作文的作者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孩袁景瑞,作文的主人公袁明磊,是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曲靖卷烟厂驻村帮扶工作负责人、曲靖市会泽县钟屏街道鱼洞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自2015年9月驻村扶贫工作至今,袁明磊同志始终讲政治、讲责任、讲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方针政策,出色完成驻村扶贫工作任务。六年来,他先后经历女儿中考、高考复习冲刺不能陪伴,妻子两次意外流产住院无法照顾,老父亲患癌两年多难以照料尽孝直到今年5月老人已去世,以及个人胆囊摘除手术等重重困难坚持驻村工作,累计驻村工作时间已超过1200天。作为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负责人,他团结带领本单位3个驻村工作队先后5批次共22名队员,坚持真心真情真扶贫,累计完成帮扶资金投入2560余万元,建成帮扶项目77个,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他本人连续5年在会泽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中被定格为“优秀”,并先后获得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烟草行业“扶贫先进个人”、云南省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云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发挥英模群体示范引领效应,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为文明云南增光添彩。(云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尚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