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最美腾冲人

【先进典型】最美腾冲人之最美警嫂——王曾芳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二十多年的寒暑易节,二十多年的辛勤汗水,精心照料患病的婆婆,起早贪黑,嘘寒问暖。家务重担,托起双肩。没有怨言,只有操劳;没有享受,只有奉献。你守护着一个和睦的家园,丈夫守护着我们的绿水青山。叫一声警嫂,多少甜美滋润心田。


她,恪守孝道,二十余年服侍患精神病的婆婆不离不弃;她,孟母风范,言传身教教育儿子踏实做事坦诚为人;她,独立自主,身兼重担仍不忘营生贴补家用……她就是传统美德的化身,当代家庭主妇的楷模——好警嫂王曾芳。
王曾芳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的丈夫段海元现任职于腾冲市森林公安局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派出所。基层森林公安民警一般一个月最多能回个两三趟家,对家庭的照顾是少之又少,顾得了‘大家’必然就顾不了‘小家’。忙起来时,段海元个把月也回不了一趟家,根本无法顾及家里的事,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就全落在了王曾芳的肩上,可王曾芳从不埋怨,总是默默地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使丈夫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自从有了这个“贤内助”的支持理解后,段海元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慢慢地从一名普通基层民警成长为业务骨干、派出所所长。带领全所民警积极履职,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佳绩。
说到丈夫段海元的家庭,其实王曾芳早在结婚前就知道了婆婆患有精神病,至今30年没有痊愈。但在面对别人的劝阻和世俗的偏见下,她是这样想的。
段海元母亲所患的精神病,病情严重时会伤及家人,父亲又要一个人拉扯段海元姐弟仨人,已经很不容易。最后只好忍痛将母亲送进了医院进行长期住院治疗。了解到这一切情况的王曾芳,在结婚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公公和丈夫把婆婆从医院接回来,她说:“妈在医院很孤单,不如把她接回家,让我来照顾她,我们全家也就团圆了”。
就这样,在她们新婚不久,婆婆被接了回来。可是,王增芳好心换来的却是婆婆犯病时的殴打和谩骂,她“见不得”这个“陌生”的儿媳妇,一见就骂、抬手就打,新添置的结婚用品也被剪坏了许多,丈夫段海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虽然委屈,王曾芳还是坚持守在婆婆身边,每天为她梳头、流脸、洗脚,并换着花样给婆婆准备可口的饭菜。定期给婆婆洗澡、修指甲。半年后,她的真情付出终于感动了婆婆,婆婆接受了她,并且开始依赖她的照顾。她的辛勤付出也有了最好的回报,婆婆的病情一天天好转。
现在,她们俨然一对关系亲密的母女般,晴天王曾芳挽着婆婆出门散步,雨天陪着婆婆看电视,一有空就陪着婆婆唠家常。这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照顾使婆婆也深深依赖上了这个比女儿还贴心的儿媳妇,新来的邻居常常误以为段海元是招来的上门女婿。
王曾芳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女人,丈夫的收入本来就不高,家里的钱大半也都用来给婆婆治病了,她就开始想能有什么办法,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思前想后,她在家附近的菜市上摆了个小摊卖点土杂,生意不错,很受街坊邻居的欢迎。她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照顾公婆儿子,一边做小生意,虽说又苦又累,可脸上却满是幸福的笑容。
王曾芳在努力做一个好媳妇、好妻子的同时也不忘做一个好母亲,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对公婆,对他人的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了很好地榜样。
作为一名警嫂,王曾芳身上承载了所有警嫂的艰辛和不易,她用无私的奉献,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
王增芳的公公现在年事已高,平时都不怎么爱说话。但当提及起这个儿媳妇时,他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二十五年来王增芳用爱把这样一个家经营得温馨和谐,引来亲朋邻里的羡慕与称赞,深受社会的好评。而对于家,对于孝道,她是这么理解的。
一句朴实简单的“老人也爱我,我也爱老人”已胜过了无数那些华丽的语言。警嫂王增芳的故事看似很平凡,但她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与付出,让我们觉得这就是不平凡。[李燕滔]
责任编辑:尚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