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互动交流 > 文明评论

【文明评论】张桂梅先生,吾辈楷模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又到了每年的高考时刻,这时总会有一人迈着步履蹒跚的步子,手上贴满膏药,颤巍巍的送一群女孩去参加高考,我被她无数次的感动。“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听到华坪女子高中誓词也无数次泪湿眼眶。每次看着这位老师总是能想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的脸上刻尽了沧桑和疲惫,但她却坚定的散发着无尽的能量,为大山里的孩子点亮了希望之灯。

我来自农村,过往的经历使我能深刻体会到张桂梅校长的伟大。我上初中时亲耳听到过我小学同学的父亲和我父亲聊天时说起他女儿“她的学习成绩最好不要太好,万一考上了高中还要供她上学,九年义务教育初中勉强让她上完,最好是别考上高中”。这些话一直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最终我的这位小学同学确实没有上高中,初中毕业就早早出省外打工去了。而我的小学同学中女孩子读完大学的仅有三人,也是我们这个年级三个班五六十个女孩中仅有的三个。而我是三个中的一个,我之所以能走出大山到省外去上大学,完全是因为我的父亲,他重视我和我姐姐的教育,我和姐姐都上了大学。我一直觉得我比较幸运,也从来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我的父亲,现在会是什么样的生活。

所以我深知张桂梅校长的伟大,她值得一声“先生”。高考并不能决定人生的成败,但它犹如一个岔路口,承载着各种不同的闪闪发光的梦想,而张桂梅校长帮助2000余名女孩走出大山、步入大学,她像一束光,照亮了多少女孩前进的路。

而她唯独忘了自己,30多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在三尺讲台上,她崇高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吾辈学习。(作者:腾冲市乡村振兴局 段丽波 

责任编辑:马 继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