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腾冲猴桥: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稳”住幸福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初夏的猴桥镇轮马社区河头寨,阳光和煦,波光粼粼千岛湖、石花洞温泉自然景观和边关民族风情观吸引了人们驻足,道路两侧盛开的格桑花海让凉爽的湖风中沾染了淡淡花香。

河头村民小组属于傈僳村寨,群众原来居住在不同的山头、箐边,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生产生活成本较高,2016年政府启动河头寨易地扶贫搬迁,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河头村民小组28户126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在解决“搬得出”的问题后,在猴桥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轮马社区“两委”带领河头寨群众积极探索发展重楼种植、草果等产业,进一步做好河头寨村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半篇”文章。

早些年,对于轮马社区河头寨的认识是从它们的天然地热温泉群开始的。位于轮马壕沟寨、河头寨山冲之间的石花洞温泉群最为出名,左翼山岩陡峭嶙峋,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石洞,最大不过丈余,奇形怪状的钟乳石自洞顶垂下,“石花洞”因之得名;洞的最深处有一石罅,深不可测,当地人传言,一直通到马站乡。实际上,石花洞最奇特的还不在石洞,众多温泉或生在田坝里,或生于山麓下,或流于石壁,或涌自石缝,随处可见,最高温度可达69.5℃,温泉终年喷珠溅玉,霞蔚云蒸,大有可观。2022年,轮马社区依托边境小康村建设整合温泉资源,从生态保护、经济效益两者兼顾的角度推进石花洞温泉原生态温泉康养旅游项目,将石花洞温泉群建设成温泉康养、生态旅游、民俗风情体验为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景点,促使轮马社区从传统粗放资源使用向旅游服务产业跨越,促进旅游消费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扩宽村民发展思路,让旅游效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第三产业增收,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地热温泉群升腾的雾霭如青纱帐将河头寨与壕沟寨分割开来,河头寨似云窗雾槛,吞云吸气,站在河头寨极具民俗文化象征的寨门下就能感受到这个傈僳族山寨的热情,步入小寨,村庄山水相伴、房屋错落有致;党群活动场所内,落幕不久的傈僳族传统民俗射弩比赛的氛围还未淡去,迎风飘扬的国旗和悬挂在党员活动室内的党旗成了这个村庄“成长”的底色。

村庄中民俗文化广场建设已初具规模、墙体民俗文化符号绘制正在进行、绿化带内樱花树移栽接近尾声,沿河400米栈道建设已经完工投入使用。朴实善良的28户村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巧用竹篱笆,将凌乱的空地围上整齐划一的竹篱笆,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成了村庄一道独特的小景,种满重楼、三七等中药材的庭院内将庭院经济效益发挥最大化,与小菜园、花园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轮马社区总支书记介绍说:“河头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后,乡村旅游所产生利益分配按照“334”原则,所有旅游收入的30%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另外30%以户为单位进行分红,剩下的40%用于日常经营带领村民持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稳”住乡亲们的幸福”。

走在新建沿河步道上,看风光旖旎的轮马河山水灵趣,宛若精灵般从深山蹚出在河头寨左侧跳动着,颇具抵边地域特性的边疆风情形成了河头独具特色的傈僳族小寨,田野村落、山川河流、山水梦幻,这里的傈僳族群众勤劳勇敢、淳朴又充满智慧,这里秀美迷人的自然景观和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态,这里的民间歌舞动人心弦,错落有致的村庄布局,与山水相连,宛若世外桃源让人惊艳,正是人们寻找如诗如画的“思佳多木”(人人心中向往的神秘乐园),在轮马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曾经那个贫穷落后的傈僳小山村,在经历了易地扶贫搬迁洗礼后,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正用自己的华丽蜕变演绎着属于这个时代的美丽风景。

文图 邵宗成、杨雪丽

责任编辑:尚 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