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腾冲曲石:汇聚银发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是宝贵的资源和巨大的财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着“稳压器”“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在曲石镇清河社区下表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过程中,老干部们充分发挥余热,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发挥优势,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传承智慧,家风家训警示后人

银发闪亮,初心不变,方得始终,在下表院建设过程中,村里的老干部们积极发挥优势,融入其间,找准契合点、切入口发挥余热、乐在其中,积极带动群众自发到田间地头找寻蕨叶、紫绿果、麦冬等,并编制竹篮、竹篱笆装饰村庄。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下表院老干部牵头,老年协会将下表院小组的陈、何两族已有百年历史的家风家训,蕴藏的家风文化资源去粗存精,将其中的精华部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以“孝”“廉”为主题,建设家风家训及廉政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村志、族谱、家谱等历史资料,挖掘整理向上向善家规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以“家风”带“乡风”、转“民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互建共融,银发助力乡村振兴

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文明的节日气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2022年春节前夕,腾冲市老干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送春联活动”,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村民书写感党恩和新春祝福的春联,把喜庆和福气送到民众身边。五一期间,下表院老年协会与腾北古韵队联谊,举办洞经表演传承传统文化,相互沟通联系,以拉家常、说民生等方式,用大白话与群众交流沟通,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家常话”代替“书面语”,以“乡音”传“党音”,寓教育于娱乐之中,老干部们将党的号召和党的寄语送进千家万户。

“新腾冲人”注入发展新理念

下表院距离集镇5公里,随着村庄环境改善,这里成了雅居乐、景业住户休闲的首要选择,许多退休老干部从农村走出来、从基层干起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对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有着新颖的理念,为下表院的打造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清华大学赵一丁教授,感慨于群众们的积极性,以及对党的一片赤忱,特意为下表院创作了一幅名为“向阳院”的画作,并题字“下表人民代表,上愿百姓大院”,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理念。

下步工作中,曲石镇下表院将持续发挥好老干部的政治优势、阅历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发挥其在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党的政策、助推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汇聚银发力量。[黄申东,张立飞]

来源:腾冲先锋 
责任编辑:尚 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