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腾冲边合区: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3月22日下午,在保山市召开的工业经济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腾冲边合区管委会就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在保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腾冲边合区聚焦工业发展的主责主业,大抓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园区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于2021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目前是云南省唯一的一家。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工业企业8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户。

边合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目标定位,以及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提出的打造“两区一地”工作思路,结合边合区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和特点,确定了以“大健康”“大物流”为主导,以新材料、高端纺织、康养文旅为辅助的“2+N”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四个片区”进行布局和发展。

2021年,边合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2.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8.2亿元、同比增46.4%。2022年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147.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3亿元、同比增11%;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15%;计划新引进生产型项目5个,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5亿元;计划完成实际融资到位资金10亿元。

边合区将以被确定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契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壮大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效益,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激发社会活力、转换增长动能,着力突破短板瓶颈、夯实要素保障,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提升发展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在全市、全省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一)高质量推进工业聚集化,打造国家级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新材料、高端纺织、大物流产业,加快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打造五十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全面打造国家级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二)高质量推进产城一体化,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把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统筹规划、融合推进,加快推进工业、文旅、康养、商贸等产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高质量推进开放国际化,创建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保山打造“一线两园”对外开放格局等重大战略布局,高质量推进中缅猴桥—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努力把边合区打造成中缅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开放的窗口门户、保山“一线两园”开发开放的排头兵,全面创建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

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腾冲边合区的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无限,发展前景广阔。接下来将加快园区提标扩能、提质增效步伐,努力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继续聚焦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确保企业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得好,为保山市乃至全省的营商环境改革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马 继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