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

腾冲芒棒:“三点支撑”打造“万里虹山”乡村振兴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腾冲市芒棒镇整合张家村、老桥头、桥街、窜龙、大田坡5个社区优势资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强力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着力打造“万里虹山”休闲度假乡村振兴示范点。

两种文化互育乡村旅游展现新气象。示范点涉及范围广,覆盖面积大,拥有众多文化资源,芒棒镇秉持“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积极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居及农文旅融合等产业。一方面充分挖掘古道、侨乡文化打造A级景区,2019年以来,芒棒镇依托高黎贡山古道文化和张家村传统村落、侨乡文化的优势资源,成功创建2个2A级景区(高黎贡山古道公园、张家村侨村),形成了以老桥头为中心,辐射桥街、大田坡、窜龙、张家村的旅游环线,到2023年其余传统村落创建A级景区将陆续完成。另一方面以示范点内民族文化为依托,全面整合挖掘回族、傈僳族、傣族等民俗文化,开展民俗节庆、乡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收入渠道。2022年4月芒棒镇老桥头社区借助傣族传统泼水节,成功举办了为期3天的万里虹山首届傣族文化泼水节,吸引游客约2万余人次,带动周边群众增收16万元。

多种产业互兴绿色产业迈上新台阶。示范点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健康产业”为引领,做强特色芒棒茶产业,全面发展其它特色种植业。做强特色茶产业。芒棒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土壤、光照、湿度等环境条件适合茶树生长和优质茶叶生产。近年来,芒棒镇在做精做优茶叶品质的同时,立足高黎贡山赋予的独特自然优势,大力推广芒棒大树茶,唱响芒棒茶品牌,积极探索茶产业发展路径,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鼓励群众放开手脚发展茶叶产业,带动更多的茶农增收致富。目前,芒棒镇全镇茶园面积达18640亩,涉及全镇17个社区,27436人。2021年,全镇茶产量2334吨,实现农业产值2000余万元。其中“万里虹山”乡村振兴示范点的5个社区茶园面积3526亩,产量达412吨,实现农业产值400万元左右。做优特色种植业。芒棒镇立体气候明显,适合农作物生长,示范点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依托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推广,大力发展蔬菜、樱桃、坚果、核桃、柑橘、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其中蔬菜类种植面积2203亩,总产量2312吨,产值约460万元;水果类面积达55亩,干果类面积1.6万亩,产值100余万元;药材类共计160余亩,产量19.6吨,有效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配套设施互补 示范点打造激发新活力。“万里虹山”乡村振兴示范点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共投资0.746亿元,修建“美丽公路”,从老桥头至桥街段的沿江公路于2021年已通车,芒棒集镇至老桥头段正抓紧施工。为了能够留住游客,芒棒镇在老桥头建设了泼水广场、规划布局人工沙滩,码头水上娱乐运动、沿江美丽公路自由骑行等游玩设施,在桥街规划布局西南丝绸景观古道、古道兵栈高端民宿体验区,同时配备傣族饮食文化一条街、桥街古街民间餐饮,恢复古吊桥、税务司蜀、打铁房、犁头房、马厩等文化元素,建设具有民族和传统元素的大众民宿,真正实现吃、住、游、购、娱为一体。截至目前,泼水广场、人工沙滩等游玩设施已经投入使用。[黄艳蓉]

来源:腾冲先锋

责任编辑:尚 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