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腾冲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腾冲芒棒镇坪子寨:文明培育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腾冲文明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腾冲市芒棒镇坪子寨易地扶贫搬迁点在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上大胆探索、不断破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载体,以文明实践活动为形式,以群众自我服务、共同提升为主线,走出一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性发展路子。

“自搬迁点建成,群众搬进新家园起,坪子寨搬迁点就把文明培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只有从“根”上解决了问题,搬迁点才能如源头活水持续发展。”红豆树党总支书记孙德斌说道。最初,文明培育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以家风家教宣讲、邻里关系处理等为主,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之后,随着群众精神文明的进步,文明培育又从环境卫生整治、门前三包、公共区域闲置土地管理等方面着手,促使群众逐步实现从“要我怎么做”到“我要怎么做”的思想转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现在,坪子寨的文明培育已经提档升级,自推动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坪子寨以实现共同致富为目标大力发展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分享技术、共享成果。

坪子寨成立了乡土记忆传承队、七彩巧手编织队等志愿服务队,以发展产业为核心,全面提升群众的精神素养。乡土记忆传承队把青菜、咳地佬、年枣、木瓜等原生态农副产品通过腌制等粗加工进行销售,同时积极探索扩大原料基地,群众在搬迁点周边荒地、房前屋后、巷道等区域做起原料来源的“大文章”,形成一个个“微菜园”。坪子寨还把“微菜园”产业发展成“订单农业”,产销对接的产业模式,带动了坪子寨乃至红豆树社区其他农业产业的发展,让乡土记忆传承队有收益,也让他们增加了发展的信心和劲头。

七彩巧手编制队主要目的是实现农村留守妇女家在门口致富。“我们这个队伍成立的时候,我们仅是会钩毛线拖鞋,别的一样也不会,现在在马老师的教授下,我们已经会钩、会编、会织,每个月的收入也不错。”队长尚晓月欣喜的说道。为支持搬迁点产业发展的马丘屛,带着编织技术、带着销路资源加入到七彩巧手编织队,不遗余力、毫无保留把编织技术传授给队员,为激发队员的编织热情,把自己接洽的长期订单任务分配给队员共同完成,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在编织产品有销路的鼓励支持下,队员们技艺日益精湛、热情逐渐高涨。为了提升花类编织产品的美观度,还邀请了花艺师到搬迁点开展插花艺术培训。为了调研线下市场情况,队员们编织了多品类、多系列产品在情人节、“三八”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到芒棒中心集镇、腾冲城夜市区等地方摆摊,对顾客购买的品类样式、色系搭配等进行汇总和分析,研究出一套受欢迎的产品手册。线上稳定的供应链,线下探索出的产品手册,让七彩巧手编织队队员的人均月收入稳定在3000元左右,重要时间节点也会增加到4000到5000元不等。

坪子寨在文明培育推动产业发展上,秉持的初衷是传帮带,走齐步。现在精神文明之花在群众心中不断绽放,用他们的话讲就是“我做的酸菜鱼非常好吃,我不会藏着掖着,我要把技术要领、作料配比等一样不少的说给大家,并带着大家一起做,一直到大家做的都好吃了为止。”就是这样乐于分享、善于团结的浓厚氛围,坪子寨建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绘制出一幅业兴人和的农村新画卷。[杨玉霞]

 

责任编辑:马 继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